Monday, March 19, 2012

Luis von Ahn: 人腦運算

Luis von Ahn: 人腦運算

"Luis von Ahn 暸解到了電腦智慧的極限,也暸解到電腦如果要模仿人類的思考的話,需要大量的資料來做訓練。比如說,如果我們要讓電腦知道什麼是狗的話,我們就必須拿出一張有狗的照片,然後把狗所在的位置給標示出來;同樣的道理,如果我們需要讓電腦理解什麼是貓的話,我們就必須給電腦貓的圖片;依此類推。然而,我們不可能聘請這麼多人來標記所有的東西,因為這樣子所牽涉到人力跟範圍將是非常地大的,而且聘用的金額將是非常昂貴。試想想,如果付錢給一個工讀生,每小時 100 塊,請工讀生來幫忙標記圖片,一個小時標記 100 張圖片,一天 8 小時,如果需要標記的圖片是數千萬張的範圍,我要請多少工讀生來做這些事情呢? 而且,我又怎麼知道他們有沒有標記錯誤呢? 我又該要花多少錢來做驗證?

對於上述的問題,Luis von Ahn 想到了解決的方法。他認為根本不需要付錢,大家就會自動來幫忙做這件事情,只要他們覺得這件事情是好玩的。這讓我想到馬克吐溫的名作 <湯姆歷險記> 裡的橋段,故事的主人翁湯姆由於被交代要將所有的籬笆上油漆,因此不能跟其他的小朋友一起去玩耍,不過聰明的湯姆想到了好方法,他讓其他的小朋友認為刷油漆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。因此,其他的小朋友不但爭先恐後地來幫湯姆刷油漆之外,還會給湯姆玩具或是糖果,就只是為了能夠刷到油漆。"


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